close

游戲測試員(video game tester)是許多著迷于電視游戲、電腦和互聯網的人們追求的一種職業。從第一人稱射擊(First Person Shooter/FPS)到虛擬現實類游戲(Virtual Reality Game/VR)等各種游戲的制作都須要游戲測試員的參與。不少人把這項工作看成是空手套白狼的好事——玩游戲還能拿錢!實際上并非如此。雖然游戲測試員確實能從工作中得到樂趣,但是它仍然是一份嚴肅的工作,遠不像人們想象的那樣輕松。

如果你和你的朋友或者家人想成為游戲測試員,本文將揭開游戲測試員的真實生活,澄清與這項工作有關的謠言。

1. 游戲測試員并不是總在玩游戲

游戲測試的核心任務跟玩游戲取樂完全是兩碼事,測試員在整個游戲測試過程中重復進行單調的測試工作,來檢測游戲的臭蟲(bug)。舉個例子,游戲測試員的一項普通測試工作可能是操作角色與游戲中所有的非玩家角色(NPC/Non-player Character)對話,然后記錄對話內容。另一項常見的工作是計算游戲過程中所有出現過的咒語數目,或者調整玩家在游戲不同階段控制界面。

測試員的日常工作進度都由所屬的項目組組長安排,并受其監督;因此,測試員很少有機會干預或者改變測試內容。工作中,測試員必須準確地跟蹤游戲進程以便研究和記錄游戲的任何臭蟲或瑕疵(Glitch)。

此外,測試員基本上無權選擇測試哪款游戲。即便你是一個戰略游戲迷,喜歡星際爭霸、魔獸爭霸,你可能每天面對的是體育游戲,或者給幼兒設計的游戲。

不管測試何種游戲、完成何種任務,測試員很可能長時間重復同樣的游戲過程。所謂的“游戲”很快就變成了乏味的“工作”。


2. 從事游戲測試是一個進入游戲產業界的極好的途徑

對于想成為富有激情、充滿干勁的游戲設計師、美工和程序員的年輕人來說,首先成為一名游戲測試員也許是開創事業的絕好途徑。不過,工作中測試員一般很少有機會與游戲制作團隊交流。然而,開朗、外向的性格還是能讓你有機會結識的你想認識的人物。跟所有入門級的工作一樣,游戲測試以外的上層職業空間非常廣闊。但是留給你尋找機會的時間非常有限,并且你很難僅僅依靠這個職位獲得更大的發展。

盡管如此,測試仍然是進入游戲產業界最好的入門職業之一。通過它,你能了解游戲開發的全過程,還能遇到你職業生涯中的“貴人”。游戲測試的學習曲線上升很快,一個渴望成功的測試員,能在幾周之內理解許多制作和開發過程。通過勤奮和刻苦的工作,少數測試員能贏得令人垂涎的地位;同時游戲測試的經驗也能讓你的簡歷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一位專注于工作的測試員還可以在管理、培訓和測試領域取得進一步的發展,游戲測試的從業經驗讓你在競爭游戲制作和開發職位時占得先機。

3. 大多數測試員的收入并不高,但確實有一些測試員能賺很多錢

測試職位的工資一般都極低——9-12美元/小時。某些項目要求超長的工作時間,達到每周60到80小時;這通常意味著加班工資和雙倍的加班時間。此外,測試員是按項目需要臨時招聘的,這極大地限制了從業者的收入前景。所有這些的結果是,不管工作表現如何,測試員在測試工作的間隔總要經受數周的失業。

雖然游戲測試員能拿到一份體面的薪水,但是求職者應該注意在間斷的任務之間的失業時間,短則幾天,長則數月。


4. 鐵桿游戲迷并不能成為最好的測試員

游戲測試員的核心工作內容是發現、重現特定類型的臭蟲。了解、熟悉各種類型的游戲當然有助于測試員完成這項工作,但這并不意味著測試員必須玩過大量游戲是——某些最優秀的測試員在入行以前甚至沒有碰過任何游戲。

新手觀察游戲的角度跟老手或者游戲設計師不同,他們經常會發現后者永遠無法發現的臭蟲。另一方面,鐵桿游戲迷更關心游戲的整體性能和游戲體驗,而不是一些“不起眼”臭蟲。而實際中,測試員應該具有以下的職業素質:強烈的職業道德,卓越的溝通能力,良好的口語和文檔表達能力,耐心和細心。換句話說,游戲測試要求你對所有的游戲一視同仁,而不是成為戰略游戲或者第一人稱射擊游戲的鐵桿粉絲。


5. 大多數游戲測試員都善于與人交往,而且在工作中容易相處

游戲測試員并不是你想象中的游戲瘋子;他們不會整天衣著不整地沉迷于游戲,也不會在桌子上堆滿飲料罐子。

不可否認,總是有一些測試員是游戲瘋子;但是所有的行業中都有“瘋子”,況且這些人都做不了太久。這是因為測試員的成功須要良好的溝通技能。更重要的,許多臭蟲很難靠個人的力量發現,這時測試員需要與同事一起來發現這些臭蟲。而且,測試員必須準確地將臭蟲向同事描述清楚,以便他們能有效地解決出現的問題。

最好你需要在狹小的工作間里進行長時間的工作。這時,你的同事就成了你的朋友和家人。每天13到14個小時的工作,你有大把的時間跟同事相處,因此你必須與他們交流。最終你必然疏遠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因為他們并不了解你的工作;作為回報,同事會給你莫大的支持。

6. 游戲測試工作充滿了樂趣

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游戲測試可能會讓很多寄予厚望的人們大失所望,畢竟這是一份工作而不是單純的游戲。然而,它對某些人來說仍然是一項充滿樂趣的職業。首先工作環境很輕松,而且周圍都是與你志趣相投的家伙,這能彌補長時間的工作帶來的影響。再想想休息時間跟大家一起玩最新的8人游戲,或者享受一款從未發售過的小游戲長時間的工作會讓人沮喪。即使跟新認識的朋友一起也同樣是一種享受。


正如上文所述,如果愿意花時間研究游戲、了解游戲的工作方式,那么你能從游戲測試獲得體面的薪水,同時得到其他有益的收獲。因此,如果你熱愛游戲,喜歡解決難題,能忍受長時間的工作,并且對工作環鏡沒有太多的要求,那么你也許應該考慮考慮成為一名游戲測試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