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接口的類型

對于硬盤來說,有幾種不同類型的接口標準,為了保證系統兼容性,降低系統投資,新擴充的硬盤應與原有接口卡類型一致。

如果PC的現有硬盤同接口卡連接時使用的是40線的電纜,那么它屬于IDE接口;如果同接口卡連接時使用的是50線的電纜,那么它屬于SCSI接口;而采用兩條電纜在硬盤和控制卡之間連接的要么是ESDI,要么是ST506(即MFM)類。

用戶也可通過運行MSD及SYSINFO等常用測試軟件來判斷目前系統所采用的接口類型。如顯示為:ISA/AT BUS,它表明系統采用的主適配器為ISA總線,接口卡類型為IDE(即AT BUS)類型。

較常見的接口為IDE類,目前接口類型有向SCSI發展的趨勢。

二、怎樣選擇接口

目前,較流行的接口分為:IDE和SCSI兩類。而ST506接口已經淘汰,其性能已不能滿足現代應用的要求,用戶可考慮采用新的IDE或SCSI控制卡。

基本形式的IDE最多只支持兩只硬盤,并且對磁盤容量限制為最大504MB,該容量是DOS無需附加廠家指定設備驅動程序就可以識別的。如果裝IDE,就應尋找支持增強型IDE或是快速ATA的主板和硬盤。它們都免除了504MB的障礙,并提供更高的最好整體性能。這是以后的發展方向。

對于夢幻機型或者文件和應用服務器而言,最佳接口選擇是SCSI。SCSI能把幾乎任何種類的7臺設備串連至主適配器,也能在6米或更長的距離內連接設備,這樣便可以連接系統的外部設備,這些均是IDE做不到的,如果選擇SCSI,就應選用遵循APSI標準或SCAM標準的SCSI設備。

測試結果表明,在單用戶DOS/WINDOWS環境下,IDM驅動器與SCSI驅動器相比運行性能平均要好10~30%。而在理論上,SCSI比IDE更適合于多任務或多用戶環境,具有更好的擴充性和兼容性。

由于IDE接口卡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幾乎每臺PC機上都裝有IDE卡。目前,隨著多媒體的發展,SCSI的應用面也有的趨勢,但與IDE接口比較起來發展則較慢。

三、怎樣選擇硬盤

硬盤生產廠家有Connmer,Maxtor,Quantum,Seagat和Western digital等。購買硬盤有一句諺語:你買得起多大就買多大。

對一個初級小型辦公室。家庭辦公室用戶而言,340M則足夠了;對于運行各種應用程序的WINDOWS工作站至少要求500MB;而對一個要運行包含全方位運動的視頻和聲音文件的多媒體應用程序的高級用戶,也許有1GB容量更合適,而我們一般選擇420MB或210MB兩種,它們具有較高的性價比。

衡量硬盤的性能指標主要有以下兩種:

平均訪問時間ms,一般為12_19ms之間;

數傳率Mbps,一般為10Mbps左右;

較新型的硬盤還具有內部節電特性,其功耗較低。

以上幾種數據一般在硬盤參數表上已標明,也可通過有關測試軟件測定。

要使硬盤達到最大工作速度,主適配器應采用局部總線技術為佳,對于一般要求采用ISA技術也未嘗不可。

四、怎樣安裝雙硬盤

安裝雙硬盤并非難事,可要求廠商進行,但自己動手學習硬件知識更好。現以最普及的IDE(即AT類)硬盤安裝為例簡要說明如下。

1>首先應根據硬盤的主從關系,設置好硬盤電路板上的跳線開關(一般已標注在電路板上)。對于一號硬盤C,C/D應短路,而二號硬盤D的C/D應斷開(當只有一臺硬盤時CD開關是短路的)。

2>在空閑的驅動器槽位中安裝好新的硬盤。如果是90mm硬盤可利用附帶托架即可安裝在130mm槽中,建議安裝在90mm槽中。對于130mm槽中。安裝時應注意:硬盤的電路板應向下(對于豎置安裝無此要求);硬盤的固定盤硬只能安裝在130mm螺絲應對稱固定。安裝上以方便硬盤散熱,方便接線為原則。

插入硬盤的尾部控制接口。找一個空閑的電源線插到新硬盤的電源接。4〉加電進行硬盤參數口,即利用BIOS SETUP選擇所用的硬盤類型。一般可選“AUTO DETECT HARD DISK”進行硬盤類型自動檢測。自定義方式通常是0、47和99,然后對照檢測值或參數表填入新硬盤的柱面數、容量、每道扇區數等參數,存盤退出,重新啟動系統即可。

5>一般情況下通過以上即可完成安裝。若不能進行,應仔細檢查IDE卡,連接電纜,電源線組是否接觸良好,方向是否正確,有無電源等。若仍不能正常正常運行,則應參考硬盤正面的跳線表重新設置。如:CONNER硬盤除設置C/D外還應設置DSP口安開關,一號盤DSP應短路,二號盤DSP應斷開<只有一臺硬盤時DSP是斷開的>。

新分區及格式化等,可按照一個一個硬盤分別進行。具體操作可參見Fdisk及Format幫助。應注意分區不宜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