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OM診斷法

PC/XT、PC/AT上電后由固化的ROM自檢,然后進入自舉INT 19H程序進行檢測,先初始化后引導啟動。POST是ROM BIOS程序的主要部分,對系統的各個硬件模塊進行功能檢查,這個程序的執行功能是將邏輯零扇區的引導記錄讀入內存地址0000:7C00處,然后裝IBMBIO.COM,IBMDOS.COM到0600:0000直到引導完成。

POST程序利用自身所帶的程序對硬盤系統進行檢查,檢查硬盤驅動器的引導情況、準備情況、電源故障等,若有問題也要顯示17××出錯誤碼,若要進一步檢查,請使用高級診斷或其它的硬盤驅動器診斷程序。

2、高級診斷程序盤

一般計算機隨機都帶有自身系統的高級診斷程序,用它來診斷硬盤驅動器的故障是很準確的。可以運行一些高級診斷盤,根據診斷盤上提供的測試功能對多種選擇項目進行測試(包括硬盤部分),測試后將顯示測試結果。在對硬盤驅動器及其控制器的測試中,測試結果若為硬盤控制器的故障,則更換控制器;若為硬盤驅動器故障,則選擇初始化菜單對硬盤驅動器進行初始化,若初始化后仍有故障,則將硬盤驅動器拆下送去修理。

3、DISK MANAGER DIAG

DISK MANAGER磁盤上的診斷程序是一個非常好的診斷程序,它可以診斷使用DISK MANAGER做過的硬盤的各種故障,能徹底實現磁盤控制器測試、磁盤驅動器測試并且能提供清晰的錯誤檢查結果、錯誤分離和糾正方法,一般建議,在硬盤軟件安裝前先使用DM診斷程序校驗磁盤控制器的設置、磁盤電纜的定位和磁盤驅動器的通訊功能。使用DM診斷程序,可以掃描磁盤以識別在初始化裝配之后在硬盤驅動器表面所發生的任何故障。使用好DISK MANDAGER診斷軟件,對診斷硬盤部分故障非常有用。

4、使用Speedstor的診斷程序

磁盤集成工具Speedstor的診斷部分可以診斷硬盤部分的各種故障,包括控制器和硬盤驅動器本身的故障,這個診斷工具可以診斷它所列出的各種硬盤的故障。該軟件通用性強,適用范圍非常廣泛。如果你的硬盤部分發生故障,你可先在所列的硬盤驅動器中選擇你的硬盤驅動器的類型,然后運行診斷程序,檢查你的硬盤驅動器的故障。

5、自編診斷程序對硬盤進行診斷

硬盤子系統是計算機系統的重要外存儲設備。硬盤的故障診斷通常采用兩種方法,即人工診斷方法和自動診斷方法。人工診斷方法在硬盤子系統不斷采用新技術和大規模集成電路的今天,已經無法適應,只有結合硬盤子系統的硬件特征以及本身具有的智能特征,采用自診斷技術,才能有效地進行故障診斷和定位。硬盤子系統是智能部件,一方面可以接收主機傳來的控制塊完成相應的操作,另一方面可以將控制器執行命令的情況包括錯誤信息返回給主機。控制器能執行二十多項命令,并能檢測出二十幾種錯誤狀態,為硬盤系統的診斷提供 了極豐富的信息,但是目前無論是操作系統還是廣為流行的診斷軟件,都是通過BIOS程序實現硬盤系統的管理和檢測。BIOS是與硬盤驅動器直接打交道的低級接口界面,它的每項功能均是執行多條控制器命令的結果,并將控制器返回的錯誤代碼經過綜合分類,最后僅概括成幾種BIOS代碼,通過AH寄存器傳給用戶。由于控制器錯誤狀態代碼經過BIOS等多層次處理,呈現在用戶面前的僅僅是籠統的信息和提示,無法做故障的精確判斷和定位。由上可知,故障處理層次越低,反映故障狀態越具體,物理概念越清晰,分析和處理故障也就越方便。為了直接獲取控制器狀態代碼,最好的辦法是越過BIOS層,直接與硬盤控制器打交道,即通過直接驅動硬盤子系統,并由此獲得故障的詳細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