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購買電腦顯卡要注意的事項很多,但是,重要的有四項。一是容量,二是類型,三是速度,四是位寬。其他的問題都是次要的。

容量這個好辦,是64M就是64M,是128M就是128M,沒有什么花架子可玩。至于類型大分一下就是普通SD顆粒和DDR顆粒兩種,然后根據封裝不同再有細分,什么TSOP、MBGA等等。SGRAM已經較少用到,咱們也省略不談。第三個是速度,這一點也是做不得假的,顯存芯片上一般都標明了它的速度,使用Xns的標識方法。這個幾ns是個時間單位,并非速度單位。但速度與時間是有比例關系的,所以通過給出的ns值,我們可以輕松得知顯存的工作頻率。說的簡單點就是時間越短的,工作的越快。最后就是位寬了,也就是大家常說到的128位還是64位,這個指標表示了顯存與芯片交換數據時數據流的寬度,如果把數據當成汽車,這位寬指的就是馬路的寬度。因此,是越寬越好。128位的好過64位的。

對于顯存配置的第一項與第二項幾乎沒有可說的,全都是明擺著的。每個顯卡都會有這兩項指標給你。至于第三項速度現在廠商也做得越來越公開,很多都把ns值印刷到包裝上以顯示自己的配置較好。就算沒有印刷上去,打開包裝看一下也就知道了。這市場上還沒有哪家不給人看顯存速度的,這一點也幾乎都是明的。最大的陷阱在于第四項位寬。因為很多人包括商家自己都不一定能說清楚這個顯卡到底是多少位寬的。但位寬對性能的影響我們在4月21日的測試里面已經很清楚的反應出來了。位寬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將顯存配置的四個方面按其對性能影響的大小排列一下,這樣大家購買顯卡的時候就可以明白應該看哪個方面,先看哪個方面,哪個方面影響更大等等。

優先考慮的排列順序如下:位寬→速度→類型→容量

這個簡單的排列蘊含的內容十分詳盡,比如它可以告訴我們64位的4ns的DDR的64M顯存配置并不比128位的5ns的SD的64M快多少。它也告訴我們同樣5ns的顯存,DDR不一定能快過SD的。如果DDR是64位的,SD是128位的那么理論上是一樣快的。而容量方面對性能的影響最小,現在的游戲基本上有32M顯存也足夠了,何況現在64M已經算很小的配置了,因此配置64M的與配置128M的在實際使用當中差別并不明顯。大家應該追求小容量,快速度、高位寬的DDR顯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